来宾拼团购房214群(12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1人申请入群

高负债时代要来临了,房贷将成为主要负债压力

发布时间: 2017-12-04 11:37:25

来源: 中华金融门户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280次浏览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居民的杠杆比率不断增高,这意味着中国普通居民的负债将会更多,手里的现金变少,高负载的危机也可能降临。

对于普通人来说,钱少了,债多了,劳动收入增加却不明显,这就就意味着债务危机。不过,并不是每个人都面临这样的风险。

在中国进入高负债、高杠杆的时代以后,居民个人财务破产、陷入贫穷的风险并不相同。最明显的在房贷债务上的财富危机。

根据CEIC的数据,中国的家庭负债总量在2017年9月来到了5.9万亿美元(合约38.9万亿人民币),比起十年前,总额增加了十倍以上。在2007年1月,中国家庭负债只有约5160亿美元,近十年来中国商品房销售的两个高峰分别是在2008到2009年期间,以及2014到2015年期间。

而在在2008到2009年期间,国家的降息周期和放松房贷的政策刺激了贷款购房量的增长;在2014年,中国又迎来降息周期,房市也放宽了二套房首付和放宽限购条件,造成第二波购房潮,也带来了房贷的总量增长。

我国居民负债以消费性贷款为主,约占居民负债的2/3,大约是经营性负债的2倍。在消费性贷款中,以住房贷款为主的中长期贷款占了近80%,总量巨大。

换言之,房贷款在居民的负债中所占比例很重,但最近的趋势是短期消费贷款增长速度较快,增速高于中长期贷款。这意味着有些人用短期消费贷来还房贷款,显而易见负债压力之大。

从贷款上来看,各个年龄段中,80后贷款买房的比例最高。据麦田房产统计,最近一年,有71%的80后买房时需要贷款(包括商贷、公积金贷、组合贷),相较于70后和90后,80后贷款买房者占比较高。

房地产贷款的利率上浮是长期趋势。房贷基准利率为央行规定,但是各地都在这个基础上玩命的定向为房贷加息。从去年以来,一线城市的房贷利率上升,已是众所周知的事。

“工作快十年了,没外债但也没多少存款,工资远远赶不上房价的上涨,”1987年生的张先生说,靠自己的积蓄买房是没戏的,去年他和媳妇结婚时,两家人凑了130万元首付,又贷款了200多万元,在东五环买了一套小二居,现在每个月需要还月供16000多元,压力不小。

不得不说的是,类似于张先生的人不少,有和朋友合伙买的,也有和家人合伙买的。在个人无法支付首付,却极度渴望有安全感和归属感的住房时,对有些80后来说,不得不众筹购房。一边住着,一边等待升值,卖掉再各自换房。

再加上房贷利率的定向加息,居民其他消费的定向减息,这两支无形的手将伸进刚需房人的钱包,如果共同增加杠杆,就会最终掏空其资产,平均利率的降低只不过是提供了一个新的渠道继续向刚需房人加杠杆。

从量力而行到现在的贷款提前消费,房子就像一块大石头,压着购房者喘不过气,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还房贷和还信用卡的压力。

责任编辑: yemingzhe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