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拼团购房110群(22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3人申请入群

养老地产难以成功,当前三大现实问题

发布时间: 2017-12-18 13:26:15

来源: 养老这点事儿

分类: 行业动态

8055次浏览


眼下,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预计在2030年,中国的65岁以上老人将达到16.2%,老年人口净数量差不多达到2.4亿,而到2050年,老龄消费市场规模将从现在的占比8%提升到30%。庞大的需求成为养老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银发经济”浪潮带来了巨大市场潜力。近年来,包括万科、绿地、绿城、远洋等知名房地产商和以泰康为代表的投资机构纷纷把触角伸向养老市场。

“尽管养老产业是朝阳行业,但是对于养老产业来说,由于前期资金投入巨大、盈利周期长,部分养老项目仍然处于概念阶段,受观念、资金、标准、医疗等综合因素的影响,看似一片繁荣的养老地产却陷入了发展困境,目前亟待探索多样化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如是说。

养老地产

 所以,当下养老地产多是前景看好,现状却非常不堪。

首先,表面看上去很美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的迫近,“以房养老”话题再度升温,各方动作频频,自然也增加了民众对这一新型养老模式的期待。然而在这个远未成型的庞大市场面前,诸多企业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由于其发展模式的不明确、收益率的不确定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的缺失,都将给养老地产的发展前景带来诸多变数。

所以,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其次,至今难见成功者

看上去很美的养老地产,真正实践成功者,寥寥无几。养老地产的投资回报周期一般都要7至10年,是商业地产的两倍,是普通刚需住宅的四倍,投资高、周期长、回报低,让大多数房企不敢投入成本去做。但也有众多开发商依然趋之若鹜,就像无头苍蝇乱撞,而实际上他们是另有所图。

从2013年养老产业“元年”至今,经过四年多探索,出现了海航养老“和悦家”、泰康“燕园”、保利“和熹会”等养老项目,可整个行业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回报模式,中高端养老项目多数亏损,靠地产等主营收入弥补养老管理的成本。

最后,没有可复制的模式

据了解,国内养老地产目前有三种主要模式:以保险资金为开发主体推出的养老机构,如养老院;开发商推出的养老地产项目,如北京的万科幸福汇;慈善机构与企业合作,将公益性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如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哈工大集团在深圳合推的曜阳老年公寓项目。不过,无论哪种模式,养老地产目前尚未形成可复制的成熟模式。

中国的养老地产正面临新的挑战,居家“看护型”养老成刚需,而中国式养老商业模式尚不成熟。

责任编辑: yemingzhe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