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拼团购房118群(17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2人申请入群

吓一跳,大部分上市公司都涉足房地产

发布时间: 2017-11-27 11:59:22

来源: 舸扬

分类: 行业动态

1792次浏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丛书(2012)》指出,2007年房地产企业平均利润率高达30%,超出工业企业平均水平约10个百分点。这样看来,其他企业觊觎这个利润也许是个正常的事情。

我国在2007年1月1日开始施行新会计准则,要求上市公司披露投资性房地产信息。数据其实就放在那里,但就是很少有人注意。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的一个研究,利用2001~2008年全国35个大中城市非房地产上市企业数据,对非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业务逐个进行了分析。发现,截止到2008年的数据,已经有超过半数的公司拥有房地产业务,且这个业务呈增加趋势。这就意味着,到现在的将近10年后,很有可能绝大部分的非房企上市公司拥有了房地产业务。

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我们很容易忽略的事实。房价的背后,除了我们通常认为的政府、买房者、房企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利益方,那就是:上市公司!因为上市公司是作为投资者进入这个市场的,所以他们的需求必然是房价上涨。这一部分巨大的资本量在市场上有多强的话语权就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了。

这就启发我们,在做房产投资之前,除了紧盯政府政策、炒房客动向之外,研究上市公司的房产投资数字也是一个重要方面。

我们再来看看研究报告还得到的其他结论:

1、 房价上涨越快,当地企业进入房地产的可能性越高。

2、 出于改善企业经营状况的动机,利润率较低的企业进房地产的可能性较大。

3、 加入宏观经济变量的研究表明,股票市场收益率越高,企业进入房地产的可能性就越低,有反向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从2000年以来也经历了房价的快速上涨。但是,得益于发达的融资市场,美国的房地产行业的利润水平并没有显著变化。这可能解释了为什么同样经历了房价上涨,工业企业大举进军房地产的现象并没有在美国发生。我国金融市场的效率低下很可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 yemingzhe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