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拼团购房161群(23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6人申请入群

冯仑:民企老板“打铁尚需自身硬”

发布时间: 2013-07-02 17:39:12

来源: www.loupan.com

分类: 国内动态

1113次浏览


在多数现代企业制度尚未完全建立的民企中,企业家的问题便成了一切问题的核心。杰出的企业家不乏其人,但从整体上说,民企老板需要提升的空间还很大。

民企老板多数是从底层奋斗起来,文化水平不高。在经济实力提高的同时,在政治意识、文化素质等方面都需要提高,但许多中小企业老板并没有形成作为精英群体的价值观。这种观念的缺乏,集中表现在3个方面:

第一,利益取向第一,社会责任淡漠。例如,不少企业都存在逃税和漏税的行为。

第二,国家认同感不强,个体意识浓厚。最为直接的表现,就是民企老板大批移民。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称:个人资产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企业主中,27%已经移民,47%正在考虑移民。

第三,作为社会中坚,对国家、社会进步并不足够关心。如果单纯从一个企业经营者的角度来看,很多事情都没有问题。事实上,这些民族企业家并不仅仅是某个企业的经营者,他们构成了这个社会的中坚。但目前,他们显然还缺乏对这种社会身份的自我认定,对国家发展的考虑还远远不够。

近几年来,诸多实业企业的老板开始抛弃主业投身资本市场,为的就是追逐高额利润。如海螺水泥(600585,股吧),其上半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投入40亿元资金去做信托和银行理财产品。产业空心化已经严重威胁了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如果要对症下药的话,也可以从3方面着手。

第一,关注民企精英的文化价值观构建。冯仑坦言,“价值观这个东西是我们最重要的东西,但很多人都不注意。追求理想,顺便赚钱,这样的价值观可以让你增长无极限。这真的是很有意思,心离钱越远,钱离口袋越近。”

第二,在培养企业家经营管理能力的同时,多培养他们的政治意识和社会意识。

第三,给民企更多的话语权机会,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做父母的人都知道,给孩子一个权力范围,让他为自己的事情做决定,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任,这才会提升孩子的责任感。没有权力的人,是不可能有责任感的。

要想让民企更具备社会责任感,就要给他们更多的权力,更大的话语权,更强的扶持力度以及更大施展的空间。

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民企所有的问题,几乎都可以找到原因。

民企为什么逃漏税?税收压力大;民企老板为什么热衷移民?他们想要更稳妥地保护自己的财产;民企老板为什么放弃主业,投身资本市场?目前实业环境严峻而资本市场却获利丰厚。

当然,以上所列的这些理由并不是全部,民企自身的问题也有很多,但这些却可以算作主要的理由。

无疑,民企还应该、也能够给予这个社会和这个国家更多的奉献,但我们要先给予民营企业多一些,再多一些。

责任编辑: admin

团购报名